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春要闻

市政府召开十五届四十九次常务会议

日期: 2024-03-29 10:39 来源: 伊春日报社
【字体:

3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文琴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四十九次常务会议。

市领导李立新、杨新臣、周世兴、刘今,伊春森工集团总经理杨公伟及市政府秘书长韩殿君出席会议。

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一体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聚焦做好“保”“育”“治”“转”,不断巩固放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效应。要突出科技创新驱动,深入推进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在科技创新赋能和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推动形成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动能。要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抓好首季“开门红”“开春即开工”、招商引资、旅游、安全生产等各项重点工作,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推动伊春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在讨论《伊春市电动车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讨论稿)》后,会议指出,开展电动车安全风险专项整治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抓在手上”的紧迫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专项整治。要压紧压实电动车销售、维修以及重点使用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靠。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电动车充电、使用、存放、销售等关键环节,抓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执法检查,切实做到堵疏结合,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在讨论《伊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讨论稿)》后,会议指出,抓好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对于我市推动知识产权应用转化、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抓住机遇,锚定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高质高效完成创建任务。要以试点创建为契机,全力支持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专利创造,围绕“1234”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推动相关企业与市内外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实施转化,加快形成一批支撑和引领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专利技术、知名品牌、驰名商标、地理标识,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讨论《伊春市2024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林场)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后,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和伊春森工集团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要素保障,抓紧补齐乡村林场发展短板,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林场。要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统筹推进乡村林场发展、建设和治理,加快推动民宿等产业建设,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强化道路以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乡村林场“双振兴”。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农民、林场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使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伊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情况实施中期评估报告(讨论稿)》《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讨论稿)》《2024年伊春市主要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讨论稿)》《伊春市2024年加快乡村(林场)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讨论稿)》。

会议进行了会前学习,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近期时政要点和《黑龙江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