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春要闻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退伍老兵争当先锋

日期: 2024-03-29 10:36 来源: 伊春日报社
【字体:

他是在雷锋精神号召下成长的第一代人,积极服务群众,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74岁的孔德臣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嘉荫县沪嘉乡的村民都知道“有事情找老孔”,哪里有人遇到困难或者哪里有志愿活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我从小就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孔德臣在1970年参军,响应祖国号召主动报名支援边疆,从山东省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祖国边境嘉荫县,在嘉荫县人民武装部任武装干事。他克服了环境、生活、语言、饮食上的不适,很快就融入了这座边陲小城。工作中,他积极进取、努力勤奋、兢兢业业;生活上,他为人热心、乐于助人、关心同事。由于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出色表现,很快他就得到了组织和同事们的认可,1972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孔德臣说:“我至今都铭记那一天,在宣誓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要像雷锋同志一样,把有限的一生奉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奉献给我的祖国。”也就是在那天,这个铮铮铁骨的男子汉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2014年退休后,孔德臣没有选择享清福,而是选择继续发挥余热,帮助村里的居民排忧解难。邻里、村里大事小情、政策宣传,他比谁都更放在心上,带头积极响应号召。每年进入春秋防火期,他不顾日益年迈的身体主动请缨。冲锋在前,风雨无阻,在森林防灭火检查点里一呆就是几个月,认真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检查,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孔德臣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把雷锋精神融入具体的实践中,只要有忠诚的心就能干好身边的事。”

岁月映初心,薪火永相传。为传承沪嘉乡知青文化,孔德臣先后到沪嘉乡知青园、沪嘉中心校等地,志愿为参观者、少年儿童讲述红色知青故事。他还积极参加沪嘉乡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孔德臣写得一手好字,每年过年他都会为村民写春联、福字。“雷锋精神的培养需要环境的熏陶,每年写春联的时候我都会叫来村里的小孩子,带着他们一起写,希望他们以后也会成为雷锋式的好战士,为人民服务。”孔德臣说到这里时眼中满是骄傲。

孔德臣的雷锋精神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年轻时的他,在边境驻守中奉献青春岁月;中年的他,在“第二故乡”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年老时的他,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与温暖。默默无闻的“雷锋”,虽然没有光鲜亮丽的舞台灯光衬托,但却一直付出和坚守。微光虽渺,亦可点燃成炬,映耀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