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春要闻

雷锋在身边 志愿满林城

日期: 2024-03-28 08:56 来源: 伊春日报社
【字体:

雷锋在身边志愿满林城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烛照前路,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三月的林都大地,春意盎然,比春风更暖的,是到处洋溢着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文明实践队伍持续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以“雷锋在身边·志愿满林城”为主题,以奉献担当、真情大爱的实际行动,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书写了新时代雷锋故事的崭新篇章。

弘扬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如今的伊春,“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和自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各种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数据显示,全市共注册志愿者18余万人,志愿服务队伍数量增至2800余支,志愿服务在林都已蔚然成风。

“我们应该言行一致,诚信做人,我们要像雷锋一样,公而忘私,舍己为人……”近日,在汤旺县建设社区宣讲厅,志愿者宣讲员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雷锋日记里的人生名言以及雷锋精神所蕴含的意义,通过讲述雷锋生前的光荣事迹引导同学们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这是我市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我市勉励青少年以雷锋精神为动力,从小在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人群中落地生根。

我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打造“8+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当中,有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文艺志愿者、应急救援志愿者,有银发老人、机关干部、个体工商户,还有青年学生。各年龄段志愿者队伍的更迭接续,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志愿服务年年延续。

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今年以来,为了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我市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印发《关于开展“雷锋在身边·志愿满林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3月以来,全市累计开展“雷锋在身边·志愿满林城”主题文明实践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00余次,参与志愿者7800余人,直接受益人数超过6.5万人次。

或在拥堵路口疏导交通,为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或在车站为旅客指引路线,帮忙搬运行李,送上温暖和祝福;或到困难群众家中嘘寒问暖,积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来自全市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身着“志愿红”,在红色的3月服务在伊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在传递温暖的同时也传播着满满的正能量。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我市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结合身边群众的需求、结合自身特点优势、就近就便开展靶向服务,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市广大志愿者用行动践行,用初心担责,进社区、入乡镇、到户下,足迹遍及街头巷尾、角角落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志愿服务开展到每家每户。

志愿服务品牌遍地开花

“服务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各地各领域的志愿服务品牌冲锋在前。铁力市举办伊春·铁力学雷锋“我是文明实践行动者”暨“文明实践‘伊’直有我”文明集市;嘉荫县举办“雷锋在身边志愿满龙乡”秧歌展演活动;乌翠区开展“雷锋在身边·志愿满林城”志愿服务月活动;友好区举办“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金林区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科普宣传主题活动;丰林县林海彩虹志愿服务队以“爱心小书桌”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学生购买了学习资料、书籍;汤旺县开展“学雷锋”暨汤旺县人武部捐资助学活动,为受资助学生颁发了国防励志奖学金;南岔县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文明实践活动;大箐山县举办“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专场文艺演出,展现了志愿者们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市五院开展“学雷锋”暨结核病防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册及宣传品、设立义诊咨询台等方式积极向广大居民群众进行睡眠健康科普知识宣传。

学习雷锋,永无止境。每一次真情服务,都写下温暖你我的生动故事;每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都是无私奉献的最美化身。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这是志愿者的风采所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志愿火种已播撒全城,必将让文明之光更加璀璨,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市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