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春要闻

践行初心谋发展 勇担使命创文明

日期: 2023-07-19 10:08 来源: 伊春日报社
【字体:

践行初心谋发展 勇担使命创文明

记全国文明校园伊春市第一中学

伊春市第一中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健康发展”的办学理念,弘扬“上德若谷,至节如松”的一中精神,开创文明校园的新局面,为林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培育栋梁之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学校发展向心力。学校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创建方案,落实责任分工。通过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凝聚力,提高“领飞能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学校发展推动力。该校通过多种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建立了以学生为核心,以班主任为主导,全体任课教师齐抓共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网络。通过开展“孝老爱亲”“六个一”等感恩教育活动,开展文明礼貌月、我们的节日、读书交流等系列活动,举办“校园形象大使”“校园之星”等选拔评比,向学生渗透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各项活动结合起来。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学校发展凝聚力。该校坚持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强化师德监督。通过师德专题讲座、师德事迹报告会等教育活动,提高教师队伍师德水平。以教师专业化成长为目标,采取“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以评促学,以研促学”等激励方式,通过组织“笃行杯”作课大赛、职称评定作课、留研讨作业等方式,激励教师学习,推动教师研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校发展驱动力。通过宣传栏、版报、广播、网站、课堂、讲座等形式,广泛学习,大力宣传,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把校训确定为“格物修身,孝悌至善”,确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工作精神、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学校校训,建构了班级文化、寝室文化、宿舍文化等一系列文化体系。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增强学校发展保障力。近年来,学校坚持不断向上争取,改善办学条件,先后完成了综合实践馆、换热站工程等工程建设,激活了学校资源的活力。该校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食品原料采购验收、储存加工、食品留样、餐具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制度和各环节监管,保证了伙监办各项管理规范有序。学校牢牢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建设,定期组织安全演练,严格校园保卫制度。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增强学校发展渗透力。该校在校园内外设置了多种形式的核心价值观标语及展牌,通过学校电子屏及宣传栏发布张贴文明校园标语。通过“伊春市一中”公众号实时公布学校教育教学的进程和成果,宣传党组织、党员、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营造健康文明的舆论环境。